朔州拼团购房188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5人申请入群

直播:文旅的未来与机遇 第六届旅游项目投资大会(二)

发布时间: 2016-06-21 10:27:4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9739次浏览


和讯房产消息 由国际旅游投资协会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暨第二届全国旅游项目招商及服务商展览会于6月16-17两天在北京楼盘日航饭店顺利举办。来自国内旅游投资企业和各地方政府领导、专业投资机构、服务商和新闻媒体等人齐聚这里,就“文旅大时代的未来和机遇”一主题进行分析与探讨。以下为和讯房产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各位女士、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艾蒂亚,感谢王琪总,今天这个盛会是在昨天基础上进一步的来认知旅游行业。在此之前我想回顾一下,昨天的论坛进行的异彩分呈,在论坛上专家们围绕迪士尼入住上海楼盘滩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不管是开放也好、合作也好、竞争也好,在吃亏与占便宜、在参与与挑战、在文化与品牌、在市场与技术、风险与收益、资本与管理、被动与主动、拥挤与满意、欢乐与梦想、开放与共赢等各个方面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总体上一个目的让中国的旅游业发展的更快更好。

昨天嘉宾发言中提到,大象不可能踩死蚂蚁。我们想大象来了这固然好,但是我们还有狮子、野狼、野驴,所以中国的事业生生不息,洋品牌、洋西餐固然有它的特色,但是本土人的乡土那是我们生命赖以生存的地方,是不能养育子子孙孙的地方,所以我们要倍加珍惜和爱护。

非常高兴的是今天这样一个论坛主题主要是针对旅游规划和服务。谈到旅游规划,大家都注意到今年召开了几次重大的会议,中国的旅游业前所未有出现了新的变局,旅游+战略、域旅游、一带一路、515战略使得旅游行业像打了鸡血一样无比的兴奋,这种变格中看谁先创新,谁先行一步,不创新一定会死,创新的慢也会死,今天非常高兴特别邀请了四位重量级嘉宾,就旅游规划服务这样一个主题和大家进行分享。

首先邀请:“从博雅方略的实践看中国旅游景区的发展转型” 国际旅游投资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北京博雅方略集团首席专家 窦文章

窦文章:论坛的主题是以规划和服务作为论坛的主题,所以我的主题是根据大会的要求,用我们自己的实践来评判。当下的形势是新常态、中国梦,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使我们世界和平之舟,十三五时期的五大理楼盘念,包括旅游+等等、515战略很多很多,旅游业的确是涵盖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是中国发展的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也是双创的舞台,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支柱。旅游作为扶贫解决两极分化,解决贫富差距重要的抓手,所以旅游业非常重要,已经成为承担着国际的角色、承担国际地缘政治的桥梁。

我汇报包括: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作为旅游供给、作为规划单位对自身的要求、通过我个人和博雅方略做规划服务这么多的转变,谈谈我们对景区转型的一些看法。

最早旅游规划的要求是按照1978年改革开放小平说,要发展旅游要有规划,在那个时候开始有了一个规划,1979年有发展旅游的规划先行,之后叫旅游事业,现行创汇的好项目。在65到75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到85、95以后从资源导向向市场导向、产品导向转变。区域旅游中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在地区旅游发展提出了一些真知灼见,现在叫每隔五年或十年修编一次,这是很多规划单位寄希望于五年计划的开头,这样就有魂了。特别是一直到住建部,82年第一批4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要求编制的规划。

我们把1979年定义为规划发展的元年,30多年来我本人从84年开始学习旅游规划,30多年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派,以大学科研院所为主,通过资源普查,相对的学科是旅游地理、人文地理、自然地理等等,还有学历史的专家为主,是派专家。从本世纪开始,有一些以市场为主体的股份制公司后面是私人企业慢慢进入到规划中,这个时候是以市场为主导,有一些专业的规划师来做。到现在和以市场为主体的同志们进行综合,具有了旅游产品的服务、具有了地区经济发展,到今天讨论的全域旅游和需有全域都成为当下最核心的主题。

这个过程对大多数规划单位来说有一定的意义,现在旅游规划的服务机构,从建筑、城市规划、市政园林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单位,逐渐转变成为带有综合性的一些规划部门。当下旅游发展对规划单位的要求第一是规范,要求其有专业性,对规划方面标准很严格,这是规范性,在某一些特定的市场中要禁受住考验;第二是多学科,规划院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多、越来越综合,对它的要求是规范性多元化。

博雅方略成立之初借助了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后来是光华管理学院,从最早的旅游中心七八个人,发展到现在集团公司有五百号员工的团队,服务的范围覆盖了全国,包括省级、地区级、县级,我们也是规划甲级和土地利用乙级单位。服务的对象一方面是企业,从事旅游开发的企业,也是为地区政府做出服务。

我们见证了中国旅游景区转型的发展,从01年开始做林业,依托学术专注于市场,我们也没有进行过多的宣传,前几年扎扎实实每一步专注于精耕市场,到目前聚焦目的地,中国科技和金融手段综合聚焦目的地,强调的是引进和创新,这是博雅方略的发展和转型。

这些方面发展对规划单位,特别是在座各位投资者或景区管理者,你们对规划单位的要求也有非常大的变化,第一景区所关注的热点和规划内容上的变化。我到北大第一个规划当时是做桂林楼盘,就是资源普查,形成一个本子报备就提交了,那个时候说名山大川和重要的自然文化遗产,等等遗产级的名山大川和古都的发展,2000年和北大老师一起修编洛阳楼盘市旅游总体规划,为后面的旅游规划通则奠定基础,那个时候是以资源为主。慢慢从遗址遗迹到主题公园、度假区、旅游城市、综合题以及现在各项专项的开发,旅游地的关注点,产品创新是个变化;同时规划内容也在变化。这是从资源到专注的转变,博雅方略也做出了很多实践。

景区发展的动力,驱动力和原动力发生了变化,从资源驱动,一开始是资源普查,中科院地理所做资源普查非常好,发现市场需求到现在投资驱动和创新驱动变化的过程,这是和旅游规划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这是景区面对市场竞争、面对开发产品生命周期进行多次创业创新而带来的规划驱动力的变化。

规划范围的放大,过去做一个要的景点景区,现在慢慢几个区域联动,片区再多目前全域旅游,规划范围在逐渐的放大,规划的角度也在放大,博雅方略也做出了很多工作。

规划的主体和规划目的在发生变化,现在讲全域旅游,首先说规划为我申A提供保障,现在国家旅游局的各种口号出台,除了创A以外,还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现在有29个,创建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三创和全域旅游主体都发生了变化,落地性从过去的规划,到现在要求规划单位要规划落地,增加运营管理、增加金融和科技手段,规划单位越来越多的是搞规划、搞金融、搞行政管理越来越综合,要求服务的能力也发生了变化,博雅方略最近投了几个景区,我们共同投资开发的山西浙州古镇,就是这方面的实践。

规划技术方面的多学科综合,原来在大学里一些大数据的应用,成功的技术手法,都有特定的体系,过去小的作坊式的技术单位是无法应用这些方法,但是大的院里这些方法应用是已经成熟的。

规划的过程,当时九几年做旅游规划的时候,甲方一委托,之后我们就考察,然后做本子,然后报备,现在做规划这么做没人跟你玩了,甲方希望我们进驻到现场中,按照管理咨询的方法和甲方互动,要投资商和开发商多方面互动,过程是综合发起全过程参与,这是过程上发生的变化。

规划的全产业链,从过去的做景区到现在做产业,我们通过升A,发现升A景区的反应好,但是也给出了景区涨价的借口,会造成负面的影响,结果发改委有指令不能涨价,要开放要免单,这是一个方面的思考。现在做规划必须要做盈利模式的设计,我们在贵州楼盘做了第三个假设营地的规划,要求要做非常详细的盈利模式的设计,如果没有盈利模式的设计规划是不能结题,所以做的很累也很苦,规划单位都有同感,这是产业价值如何被景区、投资者和开发商认可,这是如何去进行盈利的问题。

单一服务到一体化服务,金融一体化,我们做博雅金融,最早是博雅方略在上海的分公司,我们转型为博雅金融,业务链做的越来越全。博雅方略也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科技服务手段的平台,也进行自行的开发,开发的过程中需要很好的服务过程,一般科技旅游会驱动智慧旅游,科技旅游即包括互联的应用也包括了旅游多媒体和虚拟旅游。我们也有金融伙伴,可以有全国各地旅游发展配套的产业基金等等,都是代表了我们的服务,不是简单的规划设计而必须要提供综合性的服务。

大阳古镇的规划,我们在这个地方一待就是两年,古镇也得到了陕西省省政府从省长到书记的关注。

通过景区系统方面,一是软服务,另外游客体验的感知,游客越来越挑剔越来越细分,尤其是00后和90后,他们的感受不太一样。主体的提升首先要考虑一个景区提升有一些方面,第一是资源禀赋的问题,有没有一批吸引游客来的吸引物,这方面没有我们可以创造,迪士尼和方特都是通过研发科技手段创造的旅游吸引物;第二是市场,现在的旅游主体主要是00后、90后,旅游形式和方式80%是自助游、40%是自驾游这个时候如何提供服务,自驾是动态的;第三产品生命周期,一个开发商拿两个亿砸进去,过两年淘汰了这样需要可持续的投入,政府和开发商之间产生了大量的矛盾,产品的生命周期如何可持续发展;第四是可进入性,交通和集散;第五是资本方面。

这么多年我个人的总结是八个字,做任何的规划和开发,文化、创意、产业,这八个字四位一体,把它们抓住了我们规划中的思考就全面了,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是基础,旅游是载体,创意是核心,产业是目的。

对景区发展通过聚焦核心资源坚持不懈,世界上最美的加拿大布查德花园一百多年的历史,打造了一个世界级的花园,我在05年的微信中报道,这么一个花园世界花木争奇斗艳,旅游商品琳琅触目,也包括神奇的遗址。

增加一些体验感比较强烈的项目,我们在新西兰的皇后镇也进行了产品的创新;有的时候要借鸡生蛋,小的是美好的,尼加拉瓜大瀑布旁有一个尼亚加拉小镇,我们把它开发成一个非常好的景区;多业态大小统吃老少皆宜,围绕核心的运营模式,围绕核心的业务盈利模式,围绕核心的资源把产业链做大,这是多业态融合的模式,聚焦型的宾至如归全方位的应用科技手段,抓住了文化的精华进行全新交互的项目,这是客户体验感非常好的项目,迪士尼做的这么好是因为客户消费心理抓的好。

吃“软”饭,这就是服务,包括迪拜等等不赘述了。

业态创新,关于在空间和经营能力方面的变化,要进行业态创新,要有个方向进行创新,我们有一些系统的逻辑思考。

通过我今天的演讲有几个感受:

第一、特色化是要求规划单位为景区规划服务提供特色化的规划设计产品。

第二、综合发展如果没有综合服务,不能提供金融服务、科技服务、智力支持服务是不行的,智力的投资、金融的投入都是甲方所需要的,所以博雅方略在行动,目前博雅两大集团三个业务板块,规划执行板块、投资金融板块、科技板块,第三年我们会放大。

借此机会做一些小广告,谢谢大家!

主持人:博雅方略见证了中国旅游发展的进程,中国的旅游大有前途,刚才窦教授讲的过程中特别留意了,他讲几个关键词,首先是创意,作为一个旅游规划工作者,我们认为创意就是核心竞争力,创意就是第一生产力,有创意才有未来;另一个关键词是生态,好的生态也是好的生产力,生态好的地方也是人们最愿意去的地方。

接下来有请:“用创意和生态的方法设计旅游度假目的地产品”美国斯凯来国际建筑设计事务所总经理 卞文雁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